close

「兒童權威心理醫師的心靈育兒法,化情緒難處為正面力量,

陪伴孩子安心探索成長之路」-0~3歲給對愛就不怕寵壞

0-3歲-1

作者是日本的心理醫生明橋大二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教養書

其中我很喜歡的育兒書之一就是這本

 

1. 圖解漫畫-76個育兒困境小劇場

我很喜歡這本書有很多情境小漫畫

作者除了畫常見的育兒困境外

也把很多對爸媽建議的育兒方式也畫成圖表

讓讀者一目了然

 

 

0-3歲-2

作者會先用漫畫呈現一個育兒困境再用文字解釋

一半文字 一半漫畫

吸引揚咩咩目不轉睛地看下去

再加上作者的排版順暢 圖文並茂

是一本很適合給忙碌的爸媽們看的書

0-3歲-3

2. 比較不同的教養方式對於孩童的影響

作者會用四格漫畫的方式比較 不同的教養方式對孩童會造成怎麼樣的影響

比如說覺得小朋友耍任性,做什麼事情都要罵他 VS 確認孩子什麼做得到什麼做不到

 

前者會讓小孩覺得父母都不信任他,更加搗亂

後者則是得到父母的信任,反而事情越做越好

 

用這種對比差異的方式

呈現不同的管教對孩子成長發育的影響

也讓父母比較能夠了解小朋友在想什麼

 

3.站在孩子的角度,給對正確的愛

或許作者是兒童心理醫生的關係

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作者的觀點都是以兒童的角度出發

我覺得很棒 

父母常常會覺得小孩要什麼都搞不懂

用大人的角度思考 常常會造成反效果

 

其實小朋友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關愛信任

我認為作者想要傳達的關愛

是那種我放心讓你去闖

但是爸媽在一旁觀察

適時的給予協助或支持

不是那種物質上的關愛

 

另一點是信任

爸媽常常會覺得小朋友還太小

限制東限制西  怕東怕西

最後限制了小朋友的發展

其實應該信任自己的小孩

相信他有能力可以完成這件事

小朋友長大後也會比較獨立

 

關愛和信任

我認為是整本書主要圍繞的觀點

很棒!!!

 

4. 父母要適當的寬以待已

我推薦這本書的另外一個原因是

作者認為爸媽要適當地讓自己放鬆

偶爾太忙碌太累

讓小孩多看幾分鐘的電視 是可以的

偶爾情緒瀕臨崩潰不小心對小孩大吼 是可以的

但是事後要去道歉 讓孩子了解爸媽不是有意的

 

把自己照顧好 才能把小孩給照顧好

把自己準備好 才能給小孩最好的照顧

我非常認同爸媽真的要適時讓自己放鬆

才會更有彈性更有韌性的面對小朋友

 

揚咩咩小結

隨著醫療越來越發達

許多不當的管教方式都漸漸的out了

身為醫療研究人員

實事求是 我只相信相關背景的人撰寫的書籍

有些我不推的書籍

有興趣了解原因的再私下留言XD

 

我自己也是位媽媽

曾經也想過要如何好好教育我女兒

什麼時間點要會什麼

什麼規定要好好遵守

看過這本書才發現根本不需要這麼緊繃

孩子適性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改變了很多我的想法

一言難盡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揚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