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希望能有個機會來撰寫職業媽媽的心路歷程

並不是要討論職業媽媽有多偉大,多辛苦

或是抱怨什麼婆媳問題啦,豬隊友XD等等

只是希望能給每個女生小小的鼓勵

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 

 

生涯事件表

2016.5.  24歲 結婚

2016.9.  24 歲 成為全職碩士生

2017.4.  25歲 懷了小咩寶

2018.1.  26歲 生了小咩寶

2018.6.  26歲 碩士生涯畢業

2020.3.  28歲  成為全職博士生

 

我記得在我大學時期,很崇拜系上的系主任!!

她是女性,算是國內少見有到國外留學的呼吸治療師

剛好是我的導師!! 所以我在導生聚的時候,就問了老師一個問題

我:「老師,你有小孩你怎麼有辦法再去國外念書,這樣會有時間嗎?

我記得老師回答我說

老師:「我小朋友那時候請爸媽帶,因為小朋友還小所以沒什麼記憶,就去國外了」

老師:「時間規劃很重要......」

詳細的內容其實也記不太清楚了

我只記得當下自己充滿了幹勁

覺得身為女性,未來如果有了家庭,也能夠像系主任一樣追逐自己的夢想!!

 

teamwork-makes-the-dream-work

大學懵懵懂懂時期,對外來徬徨但也充滿憧憬,這種矛盾的心情大家應該都經歷過

那時候有男朋友,他希望我可以當個呼吸治療師,顧好家庭就好

他覺得,有哪對同樣都是醫師的夫婦能有很幸福的家庭

(我那時候想要轉系考醫學系,夢想去非洲義診!!)

或許是媒體過多渲染什麼醫師的小三,或是夫妻太忙小孩不親近等等的

不論真實與否,當時我只問了我自己

"如果一輩子只當呼吸治療師,照顧醫師丈夫,以及小朋友

這樣的下半輩子生活我想要嗎?"

"不,我不想要"

woman-waking-up

當然因為某些原因和前男友分手~但也不重要了

分手的時候是大四,正值要邁入社會前的掙扎期中

實習完後我就大概知道呼吸治療師不是我的藍圖

那時候萌生一個念頭:想要考法醫研究所去當法醫!!

 

實習過程中轉變了許多的念頭,也讓我知道了在醫院的現實

1. 台灣的醫療環境,讓許多有夢想的醫生,熱忱消耗殆盡

2. 經濟因素,沒有錢讓我重考醫學系

3. 既然當不了救人的醫生,或許可以去當幫屍體說話的醫生

4. 從小對於CSI、偵探這類行業充滿憧憬,能夠抽絲剝繭去打擊犯罪感覺很威風

 

當然中間有學姊經歷過考法醫研究所的事情

以及現今台灣法醫的環境等等的~建議我去考調查局

不過礙於經濟因素,畢業後還是到醫院先去當了呼吸治療師,賺錢養家...

只能說 這一年的呼吸治療師徹底打醒了自己!!

認清自己不喜歡臨床的環境、不喜歡複雜的人際關係交涉,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工作

一年的壓力讓我胖了10公斤!!中餐在醫院吃不下,晚餐下班大吃特吃+喝飲料

所謂親身經歷才能看懂自己!!

flame-broiled-hamburger-with-garnishes

因為沒什麼錢XD,加上我是個有點杞人憂天的人,凡事都需要考量到後路才會去做!

印象中調查局鑑識組要有碩士學歷才能考,所以毅然決然地去考醫學檢驗研究所

想說若調查局沒考上,我還可以做實驗室的工作

不用和人互動,照顧好我的細胞就好XD...

 

我一直認為,念研究所這件事是我人生很大的轉捩點

如果沒有我老公揚仔(還有我媽的支持),我現在不會到這個位置!!

office-meeting-whiteboard

揚仔的態度一直都是他希望另一半比他更厲害

甚至他可以當家庭主夫,兼差教教古典吉他,讓我養XD

所以他一路上都很支持我去念書!!

 

為了念這個研究所,揚仔和他媽媽溝通過好多次,也養了我兩年!!

我婆婆是個非常傳統的女性,只有小學畢業\

她的想法裡面女生就是結婚生小孩,不工作也沒關係

念研究所的時候我們已經結婚了,婆婆想當然耳想要抱孫子

當然我想可能時代改變,或是揚仔的三寸不爛之舌

或可能揚仔的大哥大嫂也還沒生

總之我婆婆雖然唸歸唸,也沒有什麼強迫這樣子

 

出過社會後再回頭當學生,最大的不一樣是認清自己沒有退路吧!!

a-scattered-bundle-of-money

放棄了還算不錯的薪水(比起22K),由奢入簡

同學們都比我小,嘴巴上叫學長學姊,但實際年齡都比我小

也因為如此我特別的珍惜每一次的學習,不想浪費時間虛度兩年的時間!!

進實驗室的一個月,我就覺得我賭對了!!!

 

記得碩士班,我每天七點多就到學校做實驗,五點回家煮飯等老公

吃飽飯再看看paper,做報告,每天都睡很好、很累、但內心非常的充實

因為很喜歡很喜歡實驗室的生活!!

有時聽到同學們說做實驗很煩呀,很無聊呀~但我每天都做得很開心!!

大概是因為實驗室的生活很單純吧

science-beaker-and-pipette

自己一個人努力就可以產出很多data很有成就感

不用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只需要和我的細胞還有小鼠交涉

每天每天都可以學到新的東西,一步一步往上爬的感覺

我喜歡這種成就感!!!

 

那時候我和老公就有規劃說大概碩二下就可以來懷孕

一畢業就生下來這樣子

結果沒算好咩寶提早一年來報到哈哈,碩一暑假就發現懷孕了

我的碩班指導老師是個和藹可親的媽媽

加上我碩一很拼命做了兩個研究,幾乎都完成了7.8成

所以我沒有休學帶著寶寶繼續唸碩二

懷孕中難免有許多不舒服,但因為環境很熟悉了,實驗也剩不多

一切都還算很順利!!

 

寒假一月就誕下咩寶,在婆婆家做了一個月的月子後就回實驗室了

坐月子的悲慘事情就另外再聊了

算是遇到了很好的指導老師吧,加上老師自己也有小孩

所以做完月子後,老師讓我慢慢回歸實驗室生活

比如說一周先去一天,再來加到兩天,慢慢熟悉實驗室的步調

我也在這期間去考了駕照

 

當然有了小孩生活步調完全變了

polka-dot-baby-memory-book-with-sonogram

前面說過我婆婆是傳統的女性,習俗中小孩未滿三個月不能出門(除了打預防針外)

所以小咩寶就一直放在我婆婆家

每天回婆婆家吃晚餐然後陪陪咩寶1,2小時我們再回自己家

假日就在我婆婆家顧小孩到晚上~~

日復一日過了這種生活兩個月...其實滿悶的

但每天晚上還有一點兩人的空間勉強可以去散散心

 

三個月過後我婆婆覺得小朋友每天都要和我們早起帶來帶去很辛苦

加上她又不喜歡小朋友晚上還要出門,所以依然過著每天回婆家吃飯陪咩寶

唯一改變的是,假日我們可以帶咩寶回家了!!!

baby-girl-hands

那個時候正值寫論文時期,非常的忙碌

但因為咩寶才四五個月,睡眠時間長,醒著的時候讓她躺著玩踢踢琴

都還可以很自在的寫論文~~沒有太大的問題

 

畢業後的首要問題就是要往業界發展還是留在學術界

我想這是很多做基礎醫學的人都會有的考量

當時剛好朋友認識的關係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薪水很高的業界,但工時較長,是個很routine的工作

另一個是留在學術界當研究助理,薪水一般,時間較彈性,但可以學到新東西

 

那其實一開始唸碩士班的想法是換了一個喜歡的跑道

然後趕快畢業去賺大錢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是去考調查局

金錢因素是最大的動力!!

 

但想法總是會改變

沒有想到的是在唸碩士班的期間,因為熱愛研究帶來的成就感

還有對新知的渴望吧,再加上老公也跑來北醫念博班

居然貪婪的萌生了想要唸博士班的念頭

為什麼說貪婪呢?

就一個東方國家的觀念,你這個已婚女性,已經讓你任性的念了兩年碩士班

現在你有小孩了,應該腳踏實地的去工作養家,居然還想要念博士班?

妳老公也在念,那你們要怎麼賺錢養小孩?

 

當時算是有一個契機,就是有認識的朋友剛好要找研究助理

且之後可以在那邊一邊念博士班一邊兼職拿一些錢

看中這點於是答應了在那裏做研究助理

當然還有在學術界時間比較彈性,咩寶有什麼事要請假比較方便

我們也可以每天準時回家陪咩寶

還有自己也喜歡待在學術界學習新東西

science-examining-magnifiers

 

一切看似順利,但老天總愛打破這種寧靜

揚仔工作上司的關係,在我剛當研究助理沒多久

揚仔就因為一些因素辭掉公務人員的工作,成為全職博士生

變成我來扛起家裡經濟的重擔!

北醫對於全職博士生有提供些許獎學金

加上揚仔的指導老師還有給他接計畫,我們的經濟狀況還算穩定

生活依然過著每天回婆家吃飯陪咩寶,晚上回家再做一點研究

假日帶咩寶回家出去玩,算是滿平淡的生活!

不像以前兩人生活愛去哪玩就去哪

但也因為有了咩寶,體驗了不一樣的充實三人生活

甜蜜的負擔吧^^

 

在我也考上博士班後,發生了一件大事

我的情緒化老闆說不給我當初答應的額外補助了!!

(當初他答應會給我額外補助我才決定要留在他那邊念博班)

再加上我的身分轉變後(從研究助理變成博士生)

我的老闆情緒勒索情況越來越嚴重

導致實驗室瘴癘之氣揮之不去,我和另一位研究助理相繼離開

這件事可以再撰寫成另一篇文章了XD

 

沒有了額外的金援,我只剩北醫每個月給博士生的三萬元(只有給博一和博二而已)

老公的計畫錢也是浮動很大,家裏經濟算是要邁入一個低潮

經濟的打擊,對我是還好

比起小時候單親的生活,現在的我們雖然錢少但還是不愁吃穿

頂多就是暫停歸還助學貸款,減少社交活動省錢

買便宜的生活用品度日這樣子

但對揚仔打擊比較大,畢竟他會覺得自己是一家之主,沒能好好照顧這個家

從優渥的公務人員到節儉的博士生活,那份失落感是難以言喻的

 

想想畢竟咩仔都考上博士班了,不想就此休學

考量到經濟狀況還算可以,索性換了指導老師,繼續博士班的不歸路

 

細數一路上的過程

跌跌撞撞,轉了好多彎,突破了許多困境,一切難以言喻

雖然很艱辛,我還是覺得我滿幸運的

如果我婆婆沒有幫我們帶小孩,我應該就不會唸博士班了吧

或是等揚仔唸完回去工作,我才會念吧

 

雖然說人定勝天

但我覺得冥冥之中些機緣是很巧妙的

遇到了契機,再靠自己的努力好好把握,才有機會邁向康莊大道

 

兩個人能夠如此契合的走在一起,生下小孩共組家庭

一定能夠彼此扶植一起成長

在揚咩咩的生活中,沒有說誰犧牲的多誰貢獻的少

算是當一方有想法想去執行的話,就是協調出雙贏的局面

就像揚仔先養咩仔念碩士班兩年,咩仔也支持揚仔念博士班這樣子

 

的確我認同有小孩後限制變很多

但揚咩咩的共同的理念就是不要讓小孩受限了我們的願景

而是希望能帶著咩寶一起前進!!

辛苦是一定有的,繁重的課業壓力

家人默默施加的壓力(比如問說何時回去工作啊,現在錢夠不夠阿)

永遠不夠用的時間,疲累的身軀,薄薄的荷包,親戚的世俗觀感...

大概就是這些令人厭煩的瑣事驅使我們不能低頭吧!!

 

支持我們的動力,大概就是想像以後我們在加拿大生活的場景

藍天綠地,被大自然擁抱的家園!!

 

有些人會說因為我們有公婆幫忙帶小孩很幸運才能繼續念書巴拉巴拉的

的確這是滿幸運的,不可否認

但是每個光鮮亮麗的背後都有他不為人知的故事!

所謂"不用錢的最貴",不過這邊不是我想要討論的點

世人總是會羨慕別人

有些人羨慕我們小孩有公婆帶

但他們可能不知道我們也因此被公婆受限很多

我們也會羨慕小孩託給保母帶可以每天自由的接送

但我們可能也不知道其中的辛酸

只能說我覺得可以多聽,多觀察,多思考,多協調

總能找到一個平衡但不委屈自己的方式!!

 

獻給各位想要活得精采的辛苦媽媽

不要害怕,生小孩的痛我們都熬過了,還有什麼不能披荊斬棘的

腳踏實地一步一步慢慢來

我們值得這份喝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 職業婦女 媽媽工作
    全站熱搜

    揚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